手机看新闻

五年两会,李克强在 工作报告里对房地产不同定调

来源:福清房天下 2018-03-06 11:30:00

[摘要] 3月5日,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上作 工作报告,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报告全文梳理发现,2018年 工作报告与房地产直接和间接相关的要点,主要有九大方面。

3月5日,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作 工作报告,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报告全文梳理发现,2018年 工作报告与房地产直接和间接相关的要点,主要有九大方面。

一是热点城市房价涨势得到控制。因城施策分类指导,三四线城市商品住宅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,热点城市房价涨势得到控制。

二是实施重点城市群规划。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,绝大多数城市放宽 限制,居住证制度全面实施,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覆盖。

三是房地产税立法。健全地方税体系,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。

四是强化金融 。健全对影子银行、互联网金融、金融控股公司等 ,进一步完善金融 。

五是推进棚改。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,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,今年开工580万套。

六是城中村改造。有序推进“城中村”、老旧小区改造,完善配套设施,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

七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、不是用来炒的定位。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,建立健全长效机制,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。

八是租购并举。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、多渠道保障、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

九是探索宅基地 权、资格权、使用权分置改革。

李克强称,今年要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,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度,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,加强财政、货币、产业、区域等政策协调 。

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 项目组3月2日发布的《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》显示,基于长短期政策利空及融资环境趋紧因素,预计北京、上海等热点城市房价短期仍将延续当前跌势,难以出现有力反弹

etch: normal; background-color: rgb(255, 255, 255); -webkit-text-stroke-width: 0px;">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梳理了从2014年到2018年李克强作的 工作报告发现,对房地产的调性有所变化。

2014年:完善住房保障机制

“以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为目标,坚持分类指导、分步实施、分级负责,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。”这是2014年 工作报告中对房地产的描述,具体做法是:

——今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,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,加强配套设施建设。提高大城市保障房比例。

——推进公租房廉租房并轨运行。创新政策性住房投融资机制和工具,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,为保障房建设提供长期稳定、成本适当的资金支持。各级 要增加财政投入,提高建设质量,保证公平分配,完善准入退出机制,年内基本建成保障房480万套,让翘首以盼的住房困难群众早日迁入新居。

——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,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,抑制投机 性需求,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。

2015年:重点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需求

2015年, 工作报告对房地产的调性是:

——坚持分类指导,因地施策,落实地方 主体责任,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,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。

——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。全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,其中棚户区改造580万套,增加110万套,把城市危房改造纳入棚改政策范围。农村危房改造366万户,增加100万户,统筹推进农房抗震改造。

——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,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。对居住 困难的低保家庭,给予住房救助。

——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取得新突破。坚持以人为核心,以解决三个1亿人问题为着力点,发挥好城镇化对现代化的支撑作用。

2016年:“因城施策”去库存

2016年 工作报告涉及房地产行业内容包括强调完善住房保障体系,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、信贷政策,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,以及“因城施策”去库存等多个方面。提法有:

——今年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,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。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、信贷政策,适应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,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。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,把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逐步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。

——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,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 ,完成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,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。“建立健全‘人地钱’挂钩政策”,到2020年,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%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%。

——全面实施营改增,从5月1日起,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、房地产业、金融业、生活服务业

——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。增强城市规划的科学性、 性、公开性,促进“多规合一”。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。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,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,提高建筑工程标准和质量。打造智慧城市,改善人居环境,使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安心、更省心、更舒心。”

2017年: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

在2017年的 工作报告中,其中因城施策去库存与2016年的提法一致。具体调性是,“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,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。”另外,报告提到对农村公共设施建设和危房改造力度加大支持。

报告重点提出,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,落实地方 主体责任,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,健全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,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,以 为主提供基本保障。

针对当时房地产形势和城乡住房问题,报告还提出要求:

——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,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,规范开发、销售、中介等行为,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。

——目前城镇还有几千万人居住在条件简陋的棚户区,要持续进行改造。全年再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,继续发展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,因地制宜、多种方式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,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,让更多住房困难家庭告别棚户区,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住有所居中创造新生活。

——加强农村公共设施建设。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。实现农村稳定可靠供电服务和平原地区机井通电全覆盖。完成3万个 村通光纤。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供水保证率。

——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。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,建设既有现代文明、又具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。

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这五年 工作报告统计中发现,每年都有异同与侧重,如2016年报告提到“分享经济”“众筹平台”“互联网 政务服务”“人地钱挂钩”“大众旅游时代”“光网城市” 等词语。李克强在当年的报告中还指出,简除烦苛,禁察非法,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。

而从五年的报告中观察,提到次数 多的还是“经济”“创新”“创业” “经济”在 工作报告中的分量仍然是 重要。

这也不难理解,正如今天李克强在报告中强调,要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。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0 0
大家都在看
    相关推荐

    帮你找房

    • 不限
      • 海口镇
      • 城头镇
      • 南岭镇
      • 龙田镇
      • 江镜镇
      • 港头镇
      • 高山镇
      • 沙埔镇
      • 三山镇
      • 东瀚镇
      • 渔溪镇
      • 上迳镇
      • 新厝镇
      • 江阴镇
      • 东张镇
      • 镜洋镇
      • 一都镇
      • 玉屏街道
      • 龙山街道
      • 龙江街道
      • 宏路街道
      • 石竹街道
      • 音西街道
      • 阳下街道
    • 不限
      • 20万以下
      • 20-30万
      • 30-40万
      • 40-50万
      • 50-60万
      • 60-70万
      • 70-90万
      • 90-100万
      • 150万以上
    •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《房天下服务协议》《房天下隐私权政策》
    相关知识
    免责声明: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,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,请谨慎核查。
   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    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    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  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